07回 創作メモ 辺譲について

正史 三国志
陳留の辺譲の議論が随分太祖の感情を害した。太祖は辺譲を殺害し、その家族を皆殺しにした。(武帝紀 曹瞞伝の引用 1-120)

然るに曹操は、その儘その基盤を利用してのさばり、思いの儘に苛酷な行いをし、民衆から搾取剥奪し、賢人を傷付け善人を迫害した。九江太守・辺譲は、曹操に対して歯に衣着せぬ厳しい態度で意見し、その論旨に阿 (おもね) った処が無い為、その身は晒し首の浮目に会い、妻子は絶滅の災厄を被った。
これ以後、多くの人士は憤り悲しみ、民の怨みは益々深くなり、一人の男が腕 を振り上げて呼び掛ければ、一州こぞって呼応した。(袁紹魏志春秋に引く陳琳の檄文 1-471)

平原の陶丘洪、陳留の辺譲と三人並んで俊秀として評価され、若手の代表であった。(崔琰伝の中の孔融殿 2-397)
孔融は見識と政治の才では辺譲に及ばなかった。

陳留の辺譲に学問を習ったが、辺譲は彼の才能を評価した。(楊俊伝 4-27)

後漢書 文苑列伝第七十下 辺譲伝 #28~#36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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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8
邊讓字文禮,陳留浚儀人也。少辯博,能屬文。作章華賦,雖多淫麗之辭,而終之以正,亦如相如之諷也。其辭曰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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楚靈王既遊雲夢之澤,息於荊臺之上。前方淮之水,左洞庭之波,右顧彭蠡之隩,南眺巫山之阿。延目廣望,騁觀終日。顧謂左史倚相曰:「盛哉斯樂,可以遺老而忘死也!」於是遂作章華之臺,築乾谿之室,窮木土之技,單珍府之實,舉國營之,數年乃成。設長夜之淫宴,作北里之新聲。於是伍舉知夫陳、蔡之將生謀也。乃作斯賦以諷之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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冑高陽之苗胤兮,承聖祖之洪澤。建列藩於南楚兮,等威靈於二伯。超有商之大彭兮,越隆周之兩虢。達皇佐之高勳兮,馳仁聲之顯赫。惠風春施,神武電斷,華夏肅清,五服攸亂。旦垂精於萬機兮,夕回輦於門館。設長夜之歡飲兮,展中情之嬿婉。竭四海之妙珍兮,盡生人之秘玩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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爾乃攜窈窕,從好仇,徑肉林,登糟丘,蘭肴山竦,椒酒淵流。激玄醴於清池兮,靡微風而行舟。登瑤臺以回望兮,冀彌日而消憂。於是招宓妃,命湘娥,齊倡列,鄭女羅。揚激楚之清宮兮,展新聲而長歌。繁手超於北里,妙舞麗於陽阿。金石類聚,絲竹群分。被輕褂,曳華文,羅衣飄颻,組綺繽紛。縱輕軀以迅赴,若孤鵠之失群;振華袂以逶迤,若遊龍之登雲。於是歡嬿既洽,長夜向半,琴瑟易調,繁手改彈,清聲發而響激,微音逝而流散。振弱支而紆繞兮,若綠繁之垂幹,忽飄颻以輕逝兮,似鸞飛於天漢。舞無常態,鼓無定節,尋聲響應,修短靡跌。長袖奮而生風,清氣激而繞結。爾乃妍媚遞進,巧弄相加,俯仰異容,忽兮神化。體迅輕鴻,榮曜春華,進如浮雲,退如激波。雖復柳惠,能不咨嗟!於是天河既回,淫樂未終,清籥發徵,激楚揚風。於是音氣發於絲竹兮,飛響軼於雲中。比目應節而雙躍兮,孤雌感聲而鳴雄。美繁手之輕妙兮,嘉新聲之彌隆。於是眾變已盡,群樂既考。歸乎生風之廣夏兮,脩黃軒之要道。攜西子之弱腕兮,援毛嬪之素肘。形便娟以嬋媛兮,若流風之靡草。美儀操之姣麗兮,忽遺生而忘老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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爾乃清夜晨,妙技單,收尊俎,徹鼓盤。惘焉若酲,撫劍而歎。慮理國之須才,悟稼穡之艱難。美呂尚之佐周,善管仲之輔桓。將超世而作理,焉沈湎於此歡!於是罷女樂,墮瑤臺。思夏禹之卑宮,慕有虞之土階。舉英奇於仄陋,拔髦秀於蓬萊。君明哲以知人,官隨任而處能。百揆時敘,庶績咸熙。諸侯慕義,不召同期。繼高陽之絕軌,崇成、莊之洪基。雖齊桓之一匡,豈足方於大持?爾乃育之以仁,臨之以明。致虔報於鬼神,盡肅恭乎上京。馳淳化於黎元,永歷世而太平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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大將軍何進聞讓才名,欲辟命之,恐不至,詭以軍事徵召,既到,署令史,進以禮見之。讓善占謝,能辭對,時賓客滿堂,莫不羨其風。府掾孔融、王朗並修刺候焉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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議郎蔡邕深敬之,以為讓宜處高任,乃薦於何進曰:「伏惟幕府初開,博選清英,華髮舊德,並為元龜。雖振鷺之集西雍,濟濟之在周庭,無以或加。竊見令史陳留邊讓,天授逸才,聰明賢智。髫蛮夙孤,不盡家訓。及就學廬,便受大典,初涉諸經,見本知義,授者不能對其問,章句不能逮其意。心通性達,口辯辭長。非禮不動,非法不言。若處狐疑之論,定嫌審之分,經典交至,撿括參合,眾夫寂焉,莫之能奪也。使讓生在唐、虞,則元、凱之次,運值仲尼,則顏、冉之亞,豈徒俗之凡偶近器而已者哉!階級名位,亦宜超然,若復隨輩而進,非所以章瑰偉之高價,昭知人之絕明也。傳曰:『函牛之鼎以亨雞,多汁則淡而不可食,少汁則熬而不可熟。』此言大器之於小用,固有所不宜也。邕竊悁邑,怪此寶鼎未受犧牛大羹之和,久在煎熬臠割之閒,願明將軍回謀垂慮,裁加少納,貢之機密,展之力用。若以年齒為嫌,則顏回不得貫德行之首,子奇終無理阿之功。苟堪其事,古今一也。」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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讓後以高才擢進,屢遷,出為九江太守,不以為能也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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初平中,王室大亂,讓去官還家。恃才氣,不屈曹操,多輕侮之言。建安中,其鄉人有搆讓於操,操告郡就殺之。文多遺失。

資治通鑑 第六十一
前の九江太守で陳留出身の辺讓が嘗て曹操を譏議したおり,曹操は聞くと而して之を殺し,其の妻子を殺してしまった。
辺讓は素より才名を有していたことから,是ゆえに兗州の士大夫は皆恐懼した。陳宮は性は剛直壮烈であったが,内では亦た自ら疑い,乃ち従事中郎の許汜、王楷及び張邈の弟である張超と共に曹操に叛こうと謀った。
陳宮は張邈を説いて曰く、「今や天下は分崩しており、雄傑が並び起っています。今州軍は東征しており其処は空虚です、呂布は壮士で、合戦するに前 (にでるもの) 無い、若し権じて之を迎え、共に兗州に牧し、此も亦た縦横之一時というものです。張邈は之に従った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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